「不只是Cooking Class」@ 女青屯門綜合社會服務處 (Oct2020)

「不只是Cooking Class」@ 女青屯門綜合社會服務處 (Oct2020)

今次不是Astrooma,而是以 Kary 的個人身份開班教煮食,與年輕人分享一下做食物的經驗。

因為不只一堂的時間可以特別設計,所以構思了從自理必學的意粉菜式開始;到了解平日手搖茶飲舖的飲品製作。這個設計希望活動帶給青年的不只是 Cooking Class,同時是一個能力成長的體驗、對生活事物的認識。

意粉是一個很百搭的類別,可以一整本食譜書都是介紹幾十款,以至上百款的意粉做法。除了意粉菜式外,特別讓學員嘗試自製意粉醬。對了,其實我們常用的意粉醬不一定要買現成的,而是可以從食材自製,一旦了解基本做法,就可以用意粉醬再配搭不同食材產生各種變化。最基本的經典意粉醬就是三款顏色 – 紅醬、白醬、青醬,一如意大利國旗的旗色、也是各自取材自意大利重要的食材 – 番茄、牛奶、香草。食物往往因為食材做法和當地有某種的關聯,它才會成為一個地方的料理。

黑糖珍珠加上掛杯的視覺效果,讓台式奶茶再成為人氣街頭飲品。不過大家未必知道,真正的黑糖珍珠製作是很耗心機的過程。從黑糖和木薯粉製作的珍珠粒,我們一口可以喝下十數顆,但要人手逐粒分開搓圖的話,可以很花時間心機的。想偷懶整大粒一點?要知道煮過之後還會變大,而且越大粒越花時間才能煮熟。除著「技術」的發明,甚至聽過有幾分鐘煮好的預製珍珠,供應某些茶飲店。但這樣的話添加了多少化學品?而且味道和口感也有分別,不過大家平時飲有黑糖珍珠時留意嗎?

之前也是做青年活動的工作,最後一晚也預留了debriefing 的時間。「不只是Cooking Class」是我今次安排中的理念,所以更重要的是大家如何從這個過程得到的反思。無論是初試煮食打開新的生活技能(” I can do it “);煮食過程中發掘到自己的强弱興趣:無論力量/心靈手巧都有發揮作用之處;或了解有時現實開店的困難或不浪漫 😭 ,都是我們從覺察日常生活的體驗,可以有的得著和發現。